木襄树

【秦门】同门(带全员)6

可能不算CP向?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26.

         回到家时马龙身上带着冷冽的风。阿昕为什么不告诉自己,他想不明白。入冬了,不来自己这,也不回丰县,能去哪儿呢。天坛山?浮石岭?还是他的家乡上海?马龙闷闷地坐了一会,回房间默默擦起自己的收藏。

         林高远和王楚钦练完功在客厅里喝茶,瞥见离家几天的师父,不敢上前。王楚钦探头探脑地往房间看,小声问:“你看龙哥怎么了?平时不是这个气场啊。“林高远看了眼,默不作声地翻起桌上的武林月刊来。王楚钦也靠过来,下巴搭在林高远手臂上。不知不觉两人翻完了整本杂志。

         马龙在房间又呆了些时候,才慢慢走出来。他站定在条案前,背对着两人,长长叹了口气。清隽的身影透着寂寥,萧瑟的没了烟火气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小远,小王,我给你们分别写了推荐信,还想学功夫的话,过几天就拿着信和我的名帖走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怎么了龙哥,碰上麻烦了?”王楚钦一惊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没有,一些私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龙哥是不是被寻仇了?还是躲债?”

         马龙干咳了一声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我和你说啊龙哥,这个没什么可怕的,我大哥可有经验了,要不要让他来给你参谋参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 林高远满脸黑线地捂住王楚钦的嘴。不知道为什么,他心里并不惊讶,还无端端冒出些奇异的想法——

         “是因为许大侠吗?” 

         马龙一动不动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许大侠没有师父了,所以你就要把自己赔给他?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那我呢?师父已经收我入秦门了,现在是不要我了么。” 少年的声音颤动着,不甘而委屈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小远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师父你自己呢?又要变成一个人了,不觉得孤单么?”

         马龙仰起头,仍背着身: “小远,是我自觉修为不够,不能继续误人子弟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而所谓孤单,并不是因为一个人啊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师父……”林高远咬着牙,撑着桌子。

         王楚钦忽觉胸闷气短,马上甩甩头让自己清醒清醒。回过神来才发现桌上已经被生生压出两个手印来。还未来得及惊讶,门便砰的一声被气流冲开,裂成了两半。

         一团雾席卷过来,风云突变。

 

27.

         待到云雾散尽,王楚钦才看清眼前头发花白的高大男子,眉目俊朗,身形飘逸。自己虽习武不久,却也知道这必是一等一的高手。

         那人径直走到马龙面前,掸了掸衣襟问:“许昕去哪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 林高远下意识地握剑,却感到一向谨慎的师父有了一丝松懈,然后他听见那个清冷的声音叫了声“师父”。

 

28.

         原来秦大侠长这样啊。

         林高远坐在院子的台阶上,支着头浮想联翩。以前就听说秦大侠风流倜傥,不仅容颜俊美,而且武功高强,风靡万千少女,没想到真和春晚的明星一样好看。

         林家早年在南方开武馆,勉强也算武林中人。只是现在都在搞四化,习武之人日益减少,到了林父林母这一辈便转而经商,练武只为强身健体。长辈们茶余饭后,闲谈耍玩之时仍会提起那些遥远的奇人异事。兵尊器宗,剑神刀魔,智多星,公子索,兵器谱上六小龙,这些闪亮的名字遗落在浩如烟海的武林旧事中,也点缀在幼小孩童的梦里。

         林高远偏头看那投射在窗户上的两个剪影。

         江湖,江湖。

         那是个怎么样的地方?

 

29.

         听完弟子说的前因后果,一壶热腾腾的茶也煮好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秦志戬斟上两杯,拿起一杯轻轻吹着。

         这几天马龙日夜兼程赶往丰县打听了一圈,又顺道去了商县,没有像样吃过一顿饭,喝过一杯茶,这下倒是被这茶香钩出了馋虫来,肚子开始咕咕作响,只好羞赧地拿起一块糕点送到嘴边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这么说,阿昕的去向除了吴大侠没人知道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是,不过这周日我会和阿昕通电话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秦志戬瞥了眼挂历:“那就是明天了,记得仔细问他日后的安排。我会修书一封给吴大侠,看他是什么想法。”喝了口茶,忽然笑着自嘲,“我也是着急,听见消息就往家跑,这些年云游四方,自以为日有进益,却连戒急用忍四个字都忘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听者有意,马龙自然内心惭愧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那是你新收的徒弟?”秦志戬朝院门撇撇嘴,“底子不错,刚才那下我都差点被他的真气所伤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徒儿定力不够,愧为人师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龙啊,你为人自律,追求完美,当然好。却也太过苛责自己,谨小慎微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我自以为得道,刚才却气息全乱,连小远都压制不住。要不是师父及时赶到,只怕已经受了内伤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没事就好,人在江湖,一点小意外难免的。”秦志戬拍拍弟子,“几年来你一人支撑着秦门这块牌匾,守着八杀阵的死门,弦崩得太紧了。这次我回来,短期内不会离开,你可以放松放松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马龙咧嘴笑了:“其实不辛苦,每周进个货而已,倒是揽客算账有些累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对了,既然师父觉得小远是可造之材,正好请您指点他。当初收徒时只是列入秦门名录,并没有行真的拜师礼。严格来说,小远其实是您的徒弟。弟子功力尚浅,对武学理解不足,又执念太深,实在不敢再为人师表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看着弟子真挚直率的眼神,秦志戬无奈地点点头。

 

30.

         夜深了,红泥火炉上茶壶依然冒着热气。

         两鬓斑白的大侠立在窗边,吹着风也不觉得冷。

         今天弟子说到执念,竟引出许多前尘往事。

         足智多谋如刘掌门,寡欲高洁如孔真人,刚强果决如肖大当家,登峰造极如吴大侠,哪个都逃脱不了“执”这一字。功名利禄,人心所向,武学造诣,无一不是执念。甚至连今天头顶的月亮,它只是自然地阴晴圆缺,却自古被用来隐喻聚散离合,又何尝不是人类的执念。

         秦志戬想起昆仑之战。

         围攻魔教前一晚,他和刘掌门最后一次确认完排兵布阵,终于忍不住疑惑,所有角落都排布周全,算无遗策,唯独对战魔教教主只刘掌门一人,稍有闪失便会有性命之忧。

         刘掌门仰头哈哈一笑,眼里尽是跃跃欲试的兴奋。

         他说,小秦,我习武几十年,不为名利富贵,只为武道。小辉儿和我功夫不相上下,曾经我们约定决一死战,只因生死关头才能一窥终极所在。可是两人都下不去手。也许这个理由很可笑,可是穷尽这一生,我也不过想看看武学的尽头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但是万一稍有不慎,就会性命不保——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我知道。”刘掌门抬头,看向浩瀚夜空中那轮圆月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就算明天身死,好歹今晚还能在这样的夜色下看看月亮,吹吹风。是哇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朝闻道,夕死可矣。

 

31.

         刘掌门的执成就了他的青史留名,或许也成全了他的一生所愿,却也给了他一个下落不明的结局,间接导致了天坛派师徒们如今四散天涯。

         龙啊,这个“执”字是多少绝世高手都破不了的咒。

         然而凡事总有例外,要说如今江湖中有谁能真正放下执念,或者说执着的最少,大概就是那个天坛派传奇的开山祖师,大隐隐于朝的安全局局长,人称蔡局的北平一刀,简称蔡刀。

         自从弃武入仕,他的功力差不多减了十之八九,却仍然未尝败绩。靠的就是心(权)无(势)杂(滔)念(天)。

         于是江湖上开始流传这样一句话——

         武功再高干不过蔡刀。


评论(4)
热度(30)

© 木襄树 | Powered by LOFTER